投機股的火熱反彈據說主要來自散戶,即包括F0和Fn。僅機構投資者可能只佔低價股的百分之幾。
對於F0,專家表示,他們只愛錢,不愛生意,尤其不沉迷於分析財務報表(因為沒有人會保存超過一年)。
在過去的兩個月裡,資金湧入股市,尤其是投機群體,儘管許多專家認為這一群體的反彈是不可持續的。值得一提的是,不僅是F0投資人,有識之士也害怕錯失跟風的機會。為了了解今天越南股市的情況,記者與金融和證券專家Phan Dung Khanh進行了交談。
![]() |
– 您如何看待越南參與證券投資的投資者結構?
從新開戶的投資者結構可以估計,過去一段時間,市場參與者以個人投資者為主,機構投資者很少。
如果像大家還是分的那樣細化,包括散戶F0或Fn,都沒有統計,也很難統計。因為,Fn的投資者也可以開更多的賬戶,而F0在學習了幾個月之後也轉投Fn了。
– 在您看來,最近炒股的火爆是來自哪些投資者群體?
我觀察,主要來自個人投資者,即包括F0和Fn。尤其是機構投資者,我認為,只佔低價股的百分之幾。因為他們了解市場的本質,漲得很快,但一旦跌,就無法控制,沒人買。
此外,這類股票的市場價格和市值通常遠小於藍籌股。如果大型機構參與,一旦價格下跌,很容易被“鎖定”,這對他們和他們的客戶來說總是構成很大的風險。
– 作為經紀人和股票顧問,您認為目前 F0 最重要的是什麼?
投資者在參與股市時最關心的是賺錢。
然而,也有投資者說他們賺錢,但選擇購買他們喜歡的股票。不幸的是,這隻股票沒有上漲。例如,過去6個月,股市一直在上漲,但偏好銀行股的投資者的賬戶卻在減少。
同樣,也有投資者根據良好的商業分析和評論購買股票,繪製各種圖表,但投資組合整天為負。
也就是說,要想賺錢,一定要買漲價的股票,不一定是好股票(價值投資者除外,投資者需要區分企業投資還是股票投資),股票投資只有盈利,而企業投資,除了金錢,還有經營優勢、所有權、市場、企業的內在價值……)。有句話說:沒有好股票或壞股票,只有價格上漲或下跌。
對於 F0 來說,他們熱愛金錢,而不是企業,尤其是不會沉迷於分析財務報表(因為沒有人會保存超過一年)。因此,他們唯一關心的就是錢,必須快速賺錢。
想要快速賺錢並看到市場以及投機性股票上漲過多的願望很容易受到FOMO(Fear Of Missing Out,是其持有者通常害怕錯過的心理效應)的影響,因此這種情況也很少見。提出問題:那家公司是做什麼的,它的未來前景如何,它的名字不詳,但只希望得到“3個字母”的鑰匙。
一般來說,他們只需要知道他們今天早上買的股票會盈利,或者一小時后買。因此,由於這個原因,投機性商品通常對散戶投資者、個人投資者、F0 具有吸引力。
![]() |
– 你剛剛強調他們愛錢,所以只要求“3個字母”。那麼顧問的工作是不是很悠閒呢?先生,過去的諮詢活動有什麼變化嗎?
事實上,無論是以前還是現在,投資者的終極目標也是“三字”。話雖如此,現在客戶對技術分析不太感興趣,所以顧問不需要解釋太多。同時,過去的分析指標都需要手工計算,而現在應用技術,方便客戶獲取和使用,無需積分思考和分析。
相反,顧問的工作量會更多。因為新客戶的數量每天都在增加,所以我們要照顧比以前更多的客戶。
在諮詢方面,必然會發生變化。比如,以前開戶需要直接到證券公司比對個人信息、簽字確認等,現在有了eKYC技術,在家也可以開戶。或者證券公司充分利用youtube、facebook、zalo等社交網站上的諮詢渠道…
但也出現了證券公司未能解決或故意“視而不見”的負面問題。也就是說,證券公司的員工除了靠券商賺錢,還開很多“貴賓室”,收取各種費用,賣課程、賣代碼、賣木筏,“贏了一半,輸了你” / 我接受”。他們甚至接受委託,這是違法的,因為證券公司目前沒有那個功能。或者如果客戶需要藉錢,許多經紀人也接受質押股票。
![]() |
– 在您看來,投資者的心理會不會重蹈2007年的覆轍?因為現在到處都在談論股票?
我認識一些擔任導演、主持人、藝術家的人……即與金融部門無關但也投資證券。有個人經營Grab,短時間內投資成百上千,現在還開個班教股票投資。那些沒有股市相關資質的人,卻進入了合適的浪潮,賺取了巨額利潤。從那以後,他們認為應該放棄投資股票,因為他們覺得賺錢太容易了。
這說明2007年投資者情緒確實在重演。
我要提醒投資者,經常垂直上漲的資產容易下跌,“走樓梯下到電梯”。當股票被限制交易時,它們只能在周五交易,或者一分錢線,投機,天花板不斷……那是投資者清醒的時候,如果他們太熱情,他們可以動用自己的一小部分資金,虧了他們的錢。等你能吃的時候,就會很多,所以你什麼都不用做。
個人投資者通常比大投資者資金少,而且經常使用的槓桿比率“很酷”,所以只需要幾個會話就可以讓散戶不敢發短信和不斷打電話來了解更多的精神支持。所以,誰有利潤,誰就撤資,讓利潤跑。
– 很多人認為投資者的素質比以前提高了很多。那麼,他們為什麼還要湧入質量較差的投機股呢?
平心而論,還是有一些資歷非常高的人還在糾結炒股。例如,一個擁有各種博士學位的人,在過去的 6 個月裡,只賺了 10% 的利潤。同時,一個愚蠢的F0人有幾倍的利潤。到時候醫生會受不了自卑的,於是FOMO就衝進了投機股。
總的來說,已經陷入了FOMO,即使是知識多多或知識少的人;被警告或不被警告都消失了。因為人的貪婪是難以控制的,尤其是在金融市場,這更是難上加難。
![]() |
– 中產階級在增加,投資需求也在增加,但個人投資者仍然是自己投資,對投資基金的產品並不真正感興趣。這是越南投資者的特點還是因為基金沒有合適的產品?
在我看來包括兩個原因,但主要是由於國內的特殊性。
在世界各地,人們喜歡投資被動 ETF,因為它們的產品多種多樣。基金的投資組合也非常多樣化,比如證券、虛擬貨幣、房地產黃金……或者有富人基金(私募),往往帶來的利潤比其他基金多很多倍。
同時,在越南,基金等金融機構只能投資證券或只能增持房地產。
同時,從去年底部來看,VN-Index上漲了約70%,HNX-Index上漲了約120%,但越南投資基金的盈利能力幾乎低於該指數的回報率。公募基金由於收費高、基金管理模式有限等諸多原因,難以獲得高盈利…
簡單的說,如果他們投資於基金、ETF、金融機構,他們仍然獲利,但他們的感覺並不像預期的那樣,他們認為自己可以用更多的情緒做得更好(例如,機構很少敢購買投機性股票) . 因此,越南的個人投資者對這些被動投資基金還不是很“滿意”,主要是喜歡在場上“冒險”自己。




你可能感興趣
西貢銀行(UPCOM:SGB)撥備成本暴漲10倍,壞帳率破3%紅線!財報亮眼背後隱憂浮現
河內牛奶(UPCOM:HNM)首季營收年增46%,獲利大幅回升33%!
越南股市史詩級拍賣!Becamex IDC 3兆越盾大考驗能否逆襲成功?